0天

闽南师大扎实推进附属学校内涵建设——我校2020年“UGS”(高校/政府/中小学)协同创新办学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年来,闽南师范大学围绕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六有”新闽师发展目标及对社会合作工作提出的“要充分发扬省属重点建设高校的担当精神,积极构建具有闽南师范大学特色的社会服务体系”要求,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主动服务漳州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推进社会合作办学,着力建构“幼儿园—小学—中学”附属学校完整体系,持续融入新时代漳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局,在砥砺前行中走出一条“UGS”(高校/政府/小学)协同创新办学之路,着力打造“闽南师大附属学校”品牌,擦亮师范教育底色,为解决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教育发展以及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2020年,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远,漳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慧德,副市长吴卫红,市人大副主任余溪,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一婷、林致远、张龙海等领导多次深入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协同调研,创新体制机制,助力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高质量发展超越。

搭建智库平台,凝练办学理念

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合作处定期组织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教授博士,福建省普教室、福建省重点示范性学校、厦门市教科院、厦门市名校的名校长、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等专家进驻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开展“名校(园)长治校·名师教学”诊断研讨活动,对办学理念、顶层设计、教育教学、课程教研、师生发展、校园文化等方面工作进行指导,推进办学高质量发展。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附属学校发展提供奖教奖学资助。社会合作处组织附属中小学理事会开展办学绩效考核工作,并形成考核诊断报告,对附属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校地协同融合,助力校园建设

日前,在漳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和闽南师范大学、漳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下,市委市政府通过了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漳州二中)校园扩建方案,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校领导多次协调漳州特房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立盛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对龙文附属小学基础建设与教师工作生活保障提供支持与帮助。2020年我校支持附属中学信息化教学设备更新暨教学专网、云教学系统附中节点开通,全面提升附中的教学信息化、现代化水平。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福州时代中学与我校附属中学签署对口帮扶协议,通过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全面加快提升闽南师大附属中学办学水平与质量。

聚焦高效课堂,助推教师发展

我校持续助力打造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高效课堂” “特色校本课程” “青蓝工程” “名师工作坊” “理趣金课”等一系列附属学校教师教育提质增效项目,全力推进教师专业发展。2019年起,我校选聘客座教授和省内外特聘专家团队常态化进校指导,深度参与附属学校学科教研组磨课、听评课,开展专题讲座、培优与奥赛指导、教科研引领、办学指导,助力附属学校教师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强教研团队建设。2021年起,我校社会合作处启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联盟校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活动”,与市区两级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进修学校协同建构漳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区域教研共同体”。

我校邀请共建单位福建省教育科学研究所专家共同指导附属学校省级课题研究;组织校内外专家团队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同课异构示范教学研讨月活动,打造校本教研“闽南师大附属”模式、助力教师专业跨越式发展;组织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数学组骨干教师前往厦门实验小学开展校际教研活动。

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学生成长

2019年起,闽南师大附属中学(漳州二中)每年面向全市自主招收100名高一年优秀新生,首办“创新班”,优享我校教育教学设施资源,选配省市级名师与我校专家、硕博士研究生共同指导,设立创新班学生奖学金。

2020年度,我校多次组织专家团队指导参与附中高一、高二创新班培优,助力高中创新班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10月,我校社会合作处、校团委、教务处共同启动“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帮扶志愿行动”,精心选派优秀本科生进驻附属中学开展晚自习督修、社团活动等服务项目。2020年度我校志愿者参与附属学校课后服务与课后延时服务、社团活动志愿服务达6000多人次。

发挥资源优势,打造附属品牌

我校协同国内高校、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及其教师进修学校、福师大附中、福师大附小、厦门中小学等名校资源,积极打造闽南师大附属小学联盟校高质量发展平台,助力附属小学联盟校教学质量“弯道超车”,构建“闽南师大附小样版”,擦亮“闽南师大附属学校”品牌。目前,我校十多个师范专业二级学院与附属学校共建教学教研、师范生实习、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支持帮助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建设发展。

一年来,闽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创新班弯道超车,教学成绩跻身漳州市一级达标校前列,荣获漳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信得过学校,荣获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先后通过了“福建省教改示范校”市级中期验收和福建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验收,六年级毕业班统考成绩大幅提升,跃居芗城区前茅。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附属小学教学成绩跃居龙文区第二名,常规考核全区并列第一名。闽南师大附中校长姚家辉、闽南师大龙文附小校长陈晓菊荣获漳州市第二届中小学优秀名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附属学校办学质量赶超,持续提升“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品牌美誉度,力争把附属学校建设成为漳州市乃至福建省一流名校,彰显闽南师范大学时代担当。

市、校领导深入附属中学调研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指导附属中学一级达标高中创建工作

附属小学开展“名校长面对面”活动

闽南师大龙文附属小学办学绩效考核现场

附中教学专网、云教学系统附中节点开通启用

附属中学创新班示范课教学研讨活动

闽南师大专家团队指导龙文附属小学教师课题开题论证

我校学生志愿者参与附属中学社团活动

(图/文:社会合作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社会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