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第三十二讲|让生命开花——吴子林校友分享文学阅读之美

发布时间:2018-10-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上午,校友论坛第三十二讲在东区报告厅开讲。我校文学院89级校友、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吴子林做客本次校友论坛。校友办、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校友办主任陈超主持了本次校友论坛


吴子林校友以诗歌《风过喜马拉雅》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阐释了自己对不同生命价值的理解,指出高远的人生追求以及为人类做贡献才能让生命更有意义。之后,吴子林校友提出“互联网是否会扼杀书籍”、“我们的文学阅读处在什么状态”等问题,指明当今社会正逐渐陷入现代的“阅读危机”之中,这种“阅读危机”不仅对文学阅读,更是对生命的阅读造成困境。针对这一现象吴子林校友提出了对此现象的解决之法,他指出,重构文学阅读的意义境域和不断做读书笔记是最好的方法,它不仅能让我们的生活体验突破狭窄的生活范围,变得广阔,产生一种强烈、恒久的愉悦。这种文学阅读的方法既可以读出内心深处的声音,又可以在文学世界里触及人生无法达到的境界。

吴子林,我校89级文学院校友,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会秘书长、叙事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论、文学基本理论、中西比较诗学及中国当代文学理论的研究与批评;现已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社会科学战线》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120篇,其中有近40篇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复印、转载或论点摘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