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第三十讲|拂去史尘现明珠——黄文德校友谈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2018-10-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7日,校友论坛第三十讲在东区报告厅开讲。历史系92级校友、闽南师大粤港澳校友会副会长、深圳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黄文德做客本次校友论坛。校友办、历史系部分老师和同学共同聆听了讲座。校友办副主任刘勤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


讲座伊始,黄文德校友回忆了在母校的点点滴滴,不禁感叹美好的大学生活。彼时的学习和工作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基础。接着,黄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源远流长的深圳大鹏古城的文化遗产,并结合自己从事二十多年的遗产保护与应用策略研究的经验,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典型案例——大鹏书院的立项分析以及由始至今的建设发展过程。他体会到,保护历史文物遗产的工作困难重重,但看见每一份历史遗产通过共同的努力而得到保存,会比谁都要开心,其中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讲座尾声,黄文德校友将漳州的历史遗产和深圳作对比与师生们进行探讨,他强调每个人都有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落后的乡村,都不能因为经济效益而忽视对文化的保护。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历史文物的知识,用自己的行动保护那些濒临消失的历史文化。

黄文德,我校92级历史系校友。毕业后分配到东山二中从事本专业的历史学科教学。1997年,南下深圳,开始从事文化遗产保护与应用策略研究至今。现任闽南师范大学粤港澳校友会副会长、深圳大鹏古城博物馆副馆长,深圳市大鹏新区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建筑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