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第十讲|爱是最好的教育:郑明清校友返校与师生分享教学心路

发布时间:2018-10-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校友论坛”第十讲在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论坛由83届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友,现为长泰四中高级教师郑明清主讲。校友办、校团委、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校友办主任陈超主持了本次论坛。


郑明清校友由回顾大学生活拉开序幕,以“付之情感,收获希望”“厚积薄发,天道酬勤”“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三大主题同在场师生分享了30年的教学心路。郑校友强调“爱是最好的教育”,他认为关爱学生并不止是口号,更要付出实际的行动,用爱去关心,用爱去批评,把爱倾注到每一位学生的身上。随后,他向我们回忆了他的大学生活和教学经历。从教多年,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为更好的教学积累经验。他还建议同学们多动笔,记录下生活的灵感和乐趣。最后,他在说到人的不同梦想时提到自己的幸福观:淡迫名利,始终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名利得失,一生愿意扎根于农村,甘做一块铺路的石头,为更多的农村孩子创造成才的机会。


郑明清校友以其坚守的情怀感染了每个人,朴素无华的言语让在场师生心潮涌动。在与学生互动交流中,郑明清校友强调了教师的真正职责——不仅是教育学生,提升自我;更要关爱学生,正确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厚积薄发,加强锻炼,从而实现理想中的自己。

郑明清,83届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校友,现任长泰四中教师。自1983年7月从漳州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就扎根于农村中学,从事农村中学教育长达30余年。同时他也是我校组织拍摄的《小草的守望-闽南师范大学校友风采录》中的一个代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