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寻访优秀校友系列三——包文涛

发布时间:2020-08-16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唯有恒心,方可融情于艺之境界,不为繁华易匠心,便可初心得始终。

8月2日,暑期社会实践寻访优秀校友实践队很荣幸采访了09级优秀毕业生——包文涛学长。学长为人亲切,在采访的过程中,让我们了解到了学长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体会到了教学更深层的意义。


个人资料

南平第一中学数学教师、科技辅导员,第二届福建省科技辅导员骨干班成员,中共党员。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指导学生获全国铜奖两项。在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全国一等奖一项,省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并获福建省科技创新专项奖,个人科技创新获省三等奖。在第31届科创大赛中,指导学生获全国创意之星一项,省一、二、三等奖各一项,并获福建省科技创新专项奖,个人科技创新获省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入围清华全球总决赛,获全球鼓励奖。指导学生参加国际HIMCM大赛获Meritorious(一等奖)。他所主持的教学成果《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建模教学有效实践的研究》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省一等奖。与此同时学长还是闽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协会的创建者之一。

大学时光

说起大学期间极具挑战性的科目,学长表示感触最深的就是高等代数。特别是到大一下学期的时候,高等代数的知识点变得更抽象,难度更深奥了。学长回忆起在期末考前一个月做题刷题的时光,从题目中去对这些理论性的东西以及它的应用做理解和掌握,其实是短期之内想要提高分数的一种很好的方法。

除了在学习领域展风采,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学长也给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添上精彩的一笔。在老师共同的帮助下,数统学院成立了由老师直接指导的数学建模协会。学长回忆在这个协会中学到了许多数学研究的工具,这些工具在解决实际问题或者作为学术研究使用都具有价值性。学长鼓励我们要多学一些技能,技多不压身,这些经历以及学习的技能与经验,总是在不经意间,在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教学生涯

作为教师,学长选择了教学这个方面去更好的精益求精,和学生探讨问题并指导学生去研究问题。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更像是友谊般的师生感情,可能会伴随着同学们毕业乃至在一生当中都将会是他们难忘的经历。而作为教师就是一个引导者,为他们开启一扇门,慢慢去发现外面的世界,尤其是像学长所在的一个山区学校,这扇门事实上是很重要的,同学们也将会一生难忘并受益一生,这其实对于老师来说是最值得的。

学长寄语

在采访的最后,学长还有小建议要给数统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多去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一些比赛活动,比如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比赛、建模比赛等,在丰富我们的经历的同时也是在为将来承载经验。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好准备,不要用茫然空虚的状态度过自己大学四年,下定决心去做,决心即力量,信心即成功。长路漫漫,唯有恒心不移,方可善作善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