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寻访优秀校友系列二——博士生篇

发布时间:2020-08-16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数统学院积极组织大学生开展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我院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在结束了基础性的本科学习后,大学生们都不可避免地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思考自己的人生前进方向。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读研攻博。

此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寻访优秀校友”实践队有幸邀请到四位在今年考上博士的学长学姐,我们通过线上采访形式请学长学姐为我们分享了宝贵经验并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对考研考博有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肯定扎实学习和厚积薄发的意义

一、李怡靓: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20年博士生,应用数学专业

学姐从自身对于考研考博的准备,总结了对于数学的学习:重要的还是要多思考,学会“瞻前顾后”。所谓“瞻前”,是当你学习一个新知识的时候,应该思考这个知识点与已学过的知识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性,同时考虑两者之间的异同点,而“顾后”就意味着我们的学习不能只看眼前,要放眼将来。

说起自己对母校的感觉,学姐感慨,更多的是感谢遇见。她觉得这里是个起点,一个收获的起点。同时也十分感谢学院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分析并提供专业性的建议,对学生一直以来的支持和照顾。

对于大学生活,学姐建议:不要在精力无限的现在,过着一条咸鱼的生活。愿学弟学妹们可以根据对自己的规划,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

二、鲍猛:四川大学2020年博士生,研究方向为基础数学的一般拓扑学

在我们惊叹学长的学历背景之余,学长感慨道:“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你能够从科研探索中得到升华,另一方面你将不得不面临学术压力和毕业压力。”学长回忆起读研攻博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助力自己的学院老师和同学,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学院老师的信任和指导凝聚起来就是莫大的能量,学长也十分感谢学院对自己的支持和栽培。

学长还表示社会是多彩的,也是复杂的。同学们不能盲目地选择考研考博,而考研考博更不是唯一的出路。要基于自己兴趣和热爱的前提下进行思考选择,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强大的学习动力。

学长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在应该奋斗的年华选择安逸,不要虚度了如此美好的大学四年青春,要明确自己真正的目标,在本科期间继续奋斗,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大学篇章。

三、黄燕晖:首都师范大学2020年博士生,数学科学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研究方向为集合论与一般拓扑学方向

当谈及学姐为何会考研读博时,学姐感慨道:“我考研和考博的想法其实最初不是自己规划好的,而是源于我的导师——林寿教授。在林老师的鼓励下,我开始对读研有了信心。考博不仅是源于就业,更是因为林老师老师的鼓励和支持。”可以说学院老师在学姐的成长道路上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学姐告诉我们,读研攻博的路上,遇到问题很正常,关键是要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与焦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学姐也建议我们多参加社团工作,因为忙碌的生活反而会使我们更有干劲。

最后,学姐表达了对学院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不管你们今后是打算继续求学还是毕业后就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利用好校园的美好时光,努力做好当下的事,才能厚积薄发。

四、熊春燕:厦门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电磁学与微波技术专业

除学习外,学姐凭借优秀的能力担任研习社外联部部长和数统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建联络员的职位,并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当谈及校园文化活动时,学姐表示:“校园文化自身渗透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科学知识,同时也会让我们多一些经历,多一些锻炼的机会。”是的,学习与娱乐二者可以得兼,若配合好也能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

由于今年的疫情,许多考试都有一定改变,考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学姐给了我们一些缓解压力和学习的小tips。例如制定合理的阶段目标并施加一定压力完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在学习中注意新旧知识、学科之间的联系,不要孤立对待知识。

学姐告诉我们要学会坚持,放弃这两个字有15笔,坚持这两个字有16笔,看似只有一笔之差,但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此次与学长学姐的采访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他们求学路上的艰辛,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最终都会苦尽甘来。我们也坚信: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才是关键,这样在选择的时候才更有底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抵达梦想的彼岸。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