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梁野山,心灵的家园

发布时间:2016-02-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梁野山,心灵的家园

    从市井喧嚣穿过,沐浴在晨曦和柔风之中,我和友人驱车离开武平城,向北再向东,往梁野山驶去,今天要完成那向往已久的心灵之旅。


    梁野山婉如一位江南女子娴静的伫立在闽粤赣边武夷山脉的最南端,与广东南岭山脉默默相向,浑身散发着一种毫不雕饰的天然原始之美。明朝嘉靖年间武平知县孙勋这样描赋她 “一踄梁山紫翠间,倦游飞鸟不知还”,令我对这个万物生灵为之眷恋不舍的梁野仙境心驰神往了许久,却因林壑嵯峨难以攀登几次都半途而废。不登高峰又怎么能体验到知县孙勋“晴空俯瞩沧溟小”的情怀呢?


    不到半小时,我们便来到山脚下美丽而宁静的云礤村。下了车,脚踩鹅卵石铺成的石砌小路,迎着朝霞漫步云中村寨,肌肤触摸着空气的温润与花草的芳香,身心舒缓别有一番意境。在这里可以找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居生活。如果没有尘世的羁绊我真的愿意就此长留,过一种“种豆梁山下,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隐居生活。只是红尘难舍,牵挂太多,今天只作给烦乱的心灵放个假。


    如果说石是梁野山的魂魄,那么水就是梁野山的媚骨。云礤村绵延近十里的幽谷蜿蜒而下,深潭流泉飞瀑大大小小有十几个,形成一幅壮观多变的山水画长卷。我曾经多次沿着栈道与水亲近而行,听山谷中瀑水跌落平平仄仄的声响,敲打着大地的声音,每次都让我的心灵产生不同的感觉。山要是没有水就像人没了眼没了灵性。梁野山瀑水乃是平川河水之源,流淌千年,孕育出醇厚的客家文化和淳朴的客家人性格。也正是有这一条龙脉,梁野山下四季都有春的韵味。梁野山水万物用她的母性情怀泽佑着山下的客家子民。


    因为赶着上山,我们的目光掠过云礤瀑布,手脚并用,沿瀑边石壁匍匐而上,穿过一片阴郁蔽日松萝翠滴的密林,终于走上通往山顶的古道,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洗心之旅。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梁野山1538米的海拔高度对登山者的意志和体力都是一种考验。


    我们卯足了劲走在百折崎岖山道上,路边的深谷幽不见底,只闻到远远的水瀑的声音,峰回路转间峡谷里长出的参天古树就在我们脚下,仿佛人是在树梢上走。快到到山腰时云雾愈重林木愈深,偶尔听到鸟的鸣叫在云雾缭绕的山谷回荡。一路上呼吸着原始丛林特有的湿润空气,任满眼滴翠清洗自己的眼,两个多钟头的攀登过程是苦也是乐的。到山顶时我们几乎都已腿脚发软精疲力竭。梁野山峰是非有志者、力不足者不能至也。


    当隐藏在幽静深山中的梁野山寺映入眼帘时,我们都一扫疲惫,兴奋的疾步向寺庙去。这就是盛名远扬的千年古刹“白云禅寺”吗?倒像是一座静静的坐落在清幽山谷之中的客家民居呢。庙宇平凡却似蕴藏着千年的灵性。传说寺中供奉的客家保护神定光古佛灵验异常有求必应,所以即便是山高路险,香火却一直不断。我心怀虔诚之心静静观瞻:寺用大石块建造而成,给人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大门正上方石牌上阴刻的“白云胜地”四个字在风雨的侵蚀下且见模糊,大门横楣石刻行书“梁野山”依然遒劲有力。佛殿大厅立两根合抱石柱。殿中古佛化身的五个木雕神像依次列坐静看芸芸众生之万象,让人不由然的心生敬畏。历经时间洗礼后千年古刹留下风雨剥蚀的痕迹,但用心灵仍然可以感觅到昔日的荣光与尊严。


    踏过寺前的草地,是数千平方米的圆形放生池,叫白莲池。以前应该是种满了莲荷吧?如今只见清冽的池水在蓝天白云下波光涟漪。池水之源是白莲池边一个汩汩冒水的泉眼。泉眼之上耸立一座灵塔,好奇地去观看,只见塔身沧桑,门额石刻已模糊难辨。静立塔前,浮想联翩:是什么让塔中人宁愿舍弃繁华红尘悠然出世,在深山老林孤灯清影终了一生?是对信仰的虔诚执着还是因红尘中不再有爱和恋以遁入空门逃情避世呢?来此寻找心灵的皈依亦或是灵魂的放逐呢?思绪沉落千年让我几乎遗忘了自己的来路。


    摈却那些久远的故事,回到现实中的梁野山。莲池四周,那些被水滋润过的草木,郁郁葱葱,山花静静开放在石边,空气中弥漫的清新之气,让人在劳顿中放松身心,重拾勇气和信心。


    历朝历代名人学士登临梁野山留下了许多吟咏。而我最喜欢汀州知府刘焘赋诗描绘的梁野禅境:“梁野峰峦插汉间,神仙曾此炼丹还。幽岩洞渺三冬暖,山殿云深六月寒。松叶秋深猿啸集,瑞花香拂鸟声残。僧闲睡起无尘想,茶罢经完坐石坛。” 因为这禅境画意与我内心深处崇尚自然回归自然的意愿是那么的契合。城市的世俗繁杂和名利纷争,让我们的心变得脆弱而浮躁,疲惫的心灵总想寻找一个精神的家园。这里的风景适合灵魂的憩息,投身其中,看悠悠白云青青山色,聆听风声水声和鸣,让你的心灵归于一片平静。


    立梁野山之巅临风怀古。梁野山的风,穿过峡谷的古松翠竹,让人感到生命无声的流动,迎着山风吹来的方向屏住呼吸,我嗅到了风带来的禅意智慧。梁野山的风开化了凡人郑自严,使其参悟得道修成正果羽化升天,这山也就有了魂灵和气魄!


    我似乎感觉到梁野山真的有那么一种神奇的力量,这股力量可以让人们领悟生命乃至世间万物的真谛。也让我忆起几年前的一件奇事:我一男性友人恋上同班的班花,可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苦追三年无果,友人情根深种无法自拔,只好遁到此山疗养情伤。岂料一个月后下山,情势逆转,并很快两人同心永结。我一直不解其中奥秘,再三追问,友人一脸平和道出六个字:随心、随缘、随性。或许是梁野山上的花鸟草木的生死幻灭和日月时序更替,开启了友人的慧根,从而参悟。苦苦追求紧逼,幸福反而离你越来越远,正所谓物极必反。友人三年的付出却不及山上一个月静修参悟所得有用。梁野神山青青翠竹尽是法身,空幽寂静的禅宗意境可以洗净你灵魂的浮躁,让你摆脱一切世俗的束缚,在你心海枯竭时植入情感的绿意。


    尘世间行走久了,心灵便都沾满了灰尘。你来,梁野山的风水万物,定会给你负重的心灵来一次清洗!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