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第四十讲|“老”精神的新探索——林兆明校友解读龙江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7日,校友论坛第40讲在东区报告厅开讲。我校78级中文校友,原龙海市广电局副局长、电视台台长,现龙江精神展示馆馆长、龙江精神研究会会长林兆明做客本次论坛。校友办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校友论坛由校友办主任陈超主持。

在卷帙浩繁的档案里寻找历史的记忆,将诞生于本土的精神文化传承下去,这是林兆明校友一直以来的坚持。回顾1963年,龙海万人千船堵西溪的战斗打响,榜山公社洋西大队以淹没本村1300亩田为代价,挽救了下游10万亩良田。“舍小我,保大我”的龙江精神随之传遍祖国大地。今天,林校友第一次将“龙江精神”带进了大学讲堂,以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和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感受那个年代普通民众的气魄与力量。

这样富有年代感的精神如何能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对于这个问题,林兆明校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尽管时代变迁,但以“顾全大局、舍己为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龙江精神仍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国家的希望就在年青人身上!”林校友表示,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新时期的青年,应该继承和弘扬“龙江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懂得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真正在学习生活中体会和践行“龙江精神”。林校友认为:事业不等同于职业,坚持一件事,并把它当做毕生的追求去努力践行,这才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高度。“龙江精神”便是这个过程的指导者和支撑者。

校友简介

林兆明,男,1981年2月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民俗学会会员、漳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主编《龙海·台湾习俗大观》《龙江精神读本》等多种书籍。正式出版个人民间文学专著《两瓮银元》《选村长》《闽台年节习俗》《龙海民间谚语俗语解读》《龙海民间歌谣解读》,创作《三轮车夫的歌》《来去白礁拜真人》《龙海小吃真正港》《人生路顶牵手行》等多首闽南语歌曲和《故里锦江》《月港故事》《爷爷心中的歌》等国语歌曲。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