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第三十六讲|打造斜杆人生,活出真实自我——邓敬文校友讲述精彩“斜杠人生”

发布时间:2018-10-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日,校友论坛第三十六讲在东区报告厅开讲。我校历史系98级校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师、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导师、厦门星智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邓敬文做客本次论坛。校友办和历史系的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校友办副主任刘勤主持了此次校友论坛


邓敬文校友做了题为“打造斜杆人生,活出真实自我”的讲座。他用电视剧《恋爱先生》中担任牙医并兼“恋爱先生”的程皓为例阐释了社会上现存在的一群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斜杠青年”。邓校友说,这是一个高速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时代,共享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虚拟现实等将成为未来社会的趋势性变革,物联网、区块链、自然语言翻译、量子计算、脑机接口等也将成为未来5-10年的主流技术,而象牙塔内的学习已不足以应付这一形势,他希望同学们在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的同时能拓宽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创新能力。随后,他通过伯特兰·罗素的一句话“选择职业是人生大事,因为职业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选择职业,就是选择将来的自己”指出选择职业的重要性,从而引出“斜杠人生”这一内涵。“斜杠人生”是多元的发展,可以为你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提供更多的选择,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活出真实精彩的自我,但其在养成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社会思潮、政治走向、科技趋势和市场规律等因素来决定。


邓校友以自身拥有的多重身份向同学解答了有关“斜杠人生”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在扎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获得更多的技能,不断积累社会实践经验,体验丰富多彩的人生,让自己成为“斜杠青年”以适应这一高速发展且即将迎来新的社会变革的时代。

邓敬文,男,98级历史系校友,拥有创业者、培训师、咨询顾问、智慧城市研究员、特约撰稿人和投资人等多重身份。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师、华侨大学就业创业导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签约讲师、百度创新中心战略顾问、厦门星智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