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丹心向着花儿开 ——记福州十八中宁夏支教教师李丹(采访时间2008.3)

发布时间:2011-10-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丹心向着花儿开 ——记福州十八中宁夏支教教师李丹(采访时间2008.3)

 

   “李丹,你生病的消息传来,我院师生的心像是被攥了一把,一双双满含深情和感激的目光,沿着广袤的大地,伸向遥远的地方。就在你与病魔抗争的时候,我们无限牵挂地回忆着你的一颦一笑,回味着你在福州十八中、在漳州师院这片土地上的爱心和感动。

请你不要担忧,请你不要牵挂,那些贫苦的学生已有人为你照顾,那些落下的教学已有人为你补上。请你安心休养,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在此,送上你的母校——漳州师院全体师生的深切祝福与问候,默默祝愿你走出生命的低谷,重新盛开生命的花季!”

 ——写在开头

 

她,温馨地笑着,明亮的目光憧憬着三尺讲台。

她,坚强地笑着,清秀的脸庞在化疗后因为呕吐,而扭曲变形。

她,亲切地笑者,纯净的心里渴望为贫苦失学的孩子再撑起一片蓝天。

 

我院04届物电系毕业生李丹,在福州第十八中学工作两年后,自愿报名赴宁夏支教,她情系学生,情系课堂,情系教育,经常动员家人和自己一起资助困难学生上学,不幸的是,她却突发重症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倒在心爱的工作岗位,而饱受病痛折磨的她依然牵挂着学生。

 

李丹用自己如花的岁月,朴实的支教生涯,诠释了为师者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无私的敬业精神,在校园内外,在你我身边,树起了先锋!

 

   瞒父母  报名支教

 

20069月,在福州十八中工作刚刚两年的李丹瞒着父母,偷偷报名赴宁夏支教。与李丹同在福州第十八中学当老师的父亲李圣康却一直蒙在鼓里。“直到手续都办妥,准备出发了,她才告诉我们”,李圣康回忆说,“怎么拦也拦不住,后来一想孩子能有这样的爱心和志气,我们也就答应了。”

 

随后的近一年里,李丹便被安排在宁夏隆德县第二中学,担任三个班级的历史课教学。原来从报纸、杂志、电视、电影里对西部贫困地区的了解,成为现实出现在面前,土地贫瘠、干旱缺水、天气寒冷,破旧的土房子、黄土砌成的墙、稻草铺成的屋顶。这一切,都让家里的独生女,从小衣食无忧的李丹惊呆了,“这里的百姓太穷了,一百块钱,就是整个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费。”

 

从那以后,李丹隔三差五就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饭、买菜、买衣服,家里寄去她爱吃的肉松、烤鱼片,被她全部分给了学生。“她总说,那里很多孩子从来没吃过这些零食,看他们吃比自己吃更开心。”李圣康接受采访时不禁老泪纵横。

 

作为支教队唯一的两个女老师之一,李丹努力适应着西北的寒冷气候,努力克服着浓烈的思乡之情。她所教学的历史不是她的专业,所以在备课方面,她下了大量的工夫,熟读课本,参阅教参和各种历史参考书籍,在这基础上详细编写每节课的教案,在这样的精心准备下确保每节课都能将课本和课外知识准确、生动地传授给学生。

 

老师给我们教历史时,她是那样的快乐,那样的美丽……”回想和李丹在一起的日子,学生们一脸的幸福。这一切,隆德二中的师生都不会忘记。时任隆德二中德育处主任的李瞿鹭老师也说,在隆德支教的一年间,李丹只回过一次家,节假日都用来给学生辅导功课和家访,她教学有方,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喜爱。

 

正如她在支教日记中写的那样,“……生活条件虽然艰苦,工作虽然不轻松,但我在这里快乐、努力地工作、生活着,因为我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很光荣、很自豪……”

 

      省开销  资助学生

 

 “……我深深体会到了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不仅带给这里的孩子们山外的精彩世界,更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尽我们的力量让山外面的人了解在遥远的宁夏山区还有这样穷苦但懂事而且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能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不要因为贫困失去了应有的就学机会和对前途的希望。也许对于我们来说微不足道的一点钱,对他们来说却是莫大的帮助,而且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支持……” 在李丹的支教日记中,她写到。

 

在支教期间,李丹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到了学生身上。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楼道里、宿舍中,一条条深僻山间的小路上印着她的脚步,贫困学生家里还绕留着她的声音。 看到王彤、马进花、杜亨通、辛沛4名高一学生生活困难,李丹一次性资助每人200元。她从全校遴选出17名贫困学生,利用星期天、节假日等课余时间一一家访。

 

小艳清楚地记得,2006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她和李丹老师手挽着手,沿着落满黄叶的山路,说说笑笑地来到了她家。但当李丹看到小艳家庭现状时,李丹不禁潸然泪下。小艳的父亲因车祸去世,抛下他们姐弟三人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依靠耕种一亩以维持全家的生活,供给姐弟三人上学,小艳是否能继续读书还都是个未知数。然而,到了隆德二中没几天,李丹就发现了这个贫困却坚强、上进的女孩。“好好学习,其他的事不要操心,有我呢!”这对一个处于濒临辍学的孩子来说,这是多大的安慰和鼓励!

 

李丹做出了重大的决定,长期资助这个孩子:每月资助100元生活费,一直坚持到小艳完成学业。到发病为止,她已经为小艳资助了1300元。在她支教结束,离开隆德之后,她又多次为小艳寄来学习资料,每一次考试后,她都要打电话询问她的学习情况。

 

在资助了小艳之后,李丹随即又打电话说服了父亲李圣康,让他资助因父亲骨折失去劳动能力,家庭极度困难的高中女生小琳。如今,李圣康已经为王巧琳汇去了1500元。小琳指着身上的棉袄、毛衣说:“这都是李老师给我的,这衣服不仅暖身还暖心啊!”

 

如果说李丹一年来资助1500元帮小琳解了燃眉之急,那么她一封封信、一句句教导的话打开了一名少女心中烦恼的疙瘩。”临近高考的小琳面对沉重的学习负担,感到无所适从的时候,李丹老师多次找她谈心,对她予以鼓励、开导,小琳说:“李丹老师像知心大姐姐一样,给了我温暖,鼓励,给了我努力上进的信心!”

 

     患重症  心系他人

 

“爸,快过年了,你给小琳她们寄点好吃的。就说我忙,没时间给她们写信了。”李丹斜靠在病床上,轻声告诉父亲。

 

20079月,李丹支教期满回到福州原单位执教,但她仍然惦记着隆德那些山里娃,书信和汇款从未间断。然而,命运偏偏捉弄了这个善良的女孩,就在2008113,李丹被确诊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回忆起在2007年底,李丹就感到浑身没劲,上楼都吃力,但她还坚持上班。今年15日,她趁周末去医院检查,做了骨穿。11日下午,她知道病情后,还坚持上完了最后一节课。第二天,她住院了。

 

225,隆德二中开学了,李丹不幸的消息却让三个班级学生们幼小的心里笼上了阴影。小艳眼泪汪汪地借记者的手机给李丹老师打电话,打了两次无人接听。

 

小艳给李丹发短信:“老师,我是赵艳。”

 

“我不方便接电话,卡里的钱要去查啊,好好学习噢!”李丹回复。

 

小艳的眼泪已盈眶:“老师,听说您得了重病,是真的吗?我们好想听见您的声音。”

 

一分钟后,李丹回信:“我不能多说话,怕感染,你们放心,你们也保重噢!”

 

“老师,您一定要战胜病魔,我们相信您一定会康复!相信您一定会健康地来看我们。”赵艳滴落的泪水打湿手机屏幕。

 

“好的,放心吧!我想念着你们可爱的笑脸。”这是一个花季生命的承诺,一个来自远方的念想。小艳说,躺在福州病床上的老师一定哭了,因为她最牵挂的是山里这群学生。

 

李丹在病床上还在牵挂着宁夏的两个女孩,一再叮嘱父亲,无论自己最终结果如何,都希望他继续资助这两个女孩完成学业,还不能告诉她们自己得病了。

 

爱凝聚  情满人间

 

从李丹今年被查出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现在已经接受了好几个疗程的化疗,家人和师生的鼓励陪伴着她,与病魔做着勇敢的抗争斗争。目前,她的血液配型已发往中华骨髓库、台湾骨髓库寻找配对的骨髓。然而,即使配型成功,也需要治疗费50万元,这对他家来说也是一个天文数字。

 

自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210播发《“80后”女孩:瞒父母报名支教患重症心系他人》一文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宁夏、福建两地干部、群众纷纷向身患重病的年轻女教师李丹捐款、慰问,学习李丹勇于吃苦、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傅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年仅26岁的年轻人,李丹老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确实难能可贵。傅敏说:“教师贵在师德,福州市65%的教师都是年轻人,我们要大力宣扬李丹老师的精神,号召全市所有的青年教师向她学习,向她伸出友爱互助的双手!”

 

在今年春节,温家宝总理曾勉励大学生说过,“身在校园里,心想天下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刚毅果敢,坚强不屈。这就是每个青年、每个大学生应该树立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李丹做到了!过去,艰苦的教学环境,恶劣的气候条件没有摧垮她的意志,今天,突如其来的病魔也不能让她低头。她会勇敢,她会坚强,她会一如既往的笑面人生。

 

没有人能让春天四季常在,

没有人能让花朵永不凋零,

而李丹却让她二十六岁的季节,

繁花似锦,

温暖如春。

 

 

                                                                                                                  2008.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