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暗淡背景下美丽的花朵 ——访《闽南日报》社总编陈惠贞(采访时间2007.3)

发布时间:2011-10-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暗淡背景下美丽的花朵 ——访《闽南日报》社总编陈惠贞(采访时间2007.3)

    最美的刺绣是明亮的花朵衬于暗淡的背景,而绝不是暗淡的花朵映衬于明丽的背景。

——培根

    如果说人生是一条弯曲的曲线,那它就是升升降降的高峰和低谷的总和。许多人一路走过来都会有低谷的失落,但也正因为这些挫折才衬托了成功的美丽,暗淡的背景衬托出了明丽的花朵,成就一幅美丽的人生刺绣。有人说迭宕起伏的人生才是一段完整的人生,陈惠贞学姐就是经过多种的磨练,克服困难,迎接挑战,促成了今日的成就。美丽的花朵在风中舞动她美丽的身躯,迎风而舞演绎最美的舞姿。

    激情飞扬的岁月

    有人说青春的颜色应该是火红的,因为青春是热血澎湃的,那是一段激情飞扬的岁月,年轻的脸庞上写满了自信的微笑。可那张稚嫩的脸庞上偶尔还会滑过的泪珠,那是太阳下偶尔降落的小雨珠,当它从天而降时也会打湿行人的外衣,年轻的心开始一段潮湿的历程。那时侯她的天空似乎下起了一场灰色的雨,那凉雨打湿了她年轻的心,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失落。惠贞学姐带着沉重的心迈进大学的校门,面对她人生中的第一个低谷。那年她16岁。

    陈惠贞学姐高中就读于漳州第一中学,作为首批择优入一中的的学生,高中时代的优秀是有目共睹的,她原来的高中同桌李少丹副教授回忆她时说:“惠贞是一个很聪明的人,记忆力很好,并且很有才华,擅长书画。”高三时,她是漳州一中文科快班的学生,大家都认为成绩优秀的她可以考一所好大学。年轻的心里总藏有许多梦想,每一个人对未来都有一幅不同形状的蓝图。可是高考前她生了一场大病,这场病打碎了她所有绚丽的梦想。那时的她彷徨过,失落过,但是更多是默默安慰自己,努力使自己走出落寞的困境。最后,捧着差本科线三分的成绩单,好强的她不愿回读,接受命运的挑战来到当年的龙溪师范大专班(漳州师范学院前身),开始了她的征途。

    1980年,学校正处于初步建设阶段,硬件设施极度匮乏。简陋的教学环境曾让惠贞学姐心灰意冷。“那时学校是只有校址,没有校舍,大学的第一学期我们还寄读在龙溪师范(漳州教育学院前身)。”到了第二学期回到本校本部后,让她更失落的是上大班要借二中教室,上小班就挤在竹棚里。教学条件的简陋,让她的心跌到了谷底,高中时候期许的蓝图在她脑海里慢慢淡去,现实的种种不如意打击着她的信心。从她的话语里我们感受到了那份失意的落寞。

    年轻的心,失落绝对不会是它的主旋律,灰色的天空肯定不是蓝天的本色,太阳的光芒冲淡了乌云的阴郁,个性活泼的惠贞学姐没有沉浸在那份灰色的苦闷中太久。

    初入大学,惠贞学姐担任了班级文体委员,并多次参与组织各类文体活动。谈到这里,学姐给我们讲起了一个小趣事。八十年代初,一个娱乐匮乏的时代,而她所在的班级里聚集了一群思想活跃的文艺骨干,其中就有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剧博士研究生严前海学长。即使再匮乏的条件也禁锢不了洋溢的青春,他们在校园里率先掀起了学习交谊舞的热潮。但当时学校设备简陋,连一台录音机都没有。“那时候大家真的太想学交谊舞了,没有录音机那什么就都学不成了……”说完这些她会心的笑了,我们仿佛也跟随她的笑声回到了八十年代初那段激情飞扬的岁月。笑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群调皮的孩子,感受着他们对交谊舞的热情,他们用热情把匮乏变得丰富,把单调变得多彩。同年五月在“五四青年篝火晚会”,年轻的他们围着篝火跳起了交谊舞《青春友谊圆舞曲》,“蓝色的天空象大海……金色的火把,胜利的火把……”青春的的旋律荡漾在八十年代初宁静的夜晚。跳动的舞姿,欢乐的笑声冲淡她刚进大学时的忧郁。此时的她决定用自己的热情去浇灌这片贫瘠的土地,勤恳的耕耘,希望在这片土地上能开出一片属于她的花海。在这片狭小的天空里找到了属于她的一片天空,尽力翱翔,此时的她已不再彷徨。

    作为文体委员的她常要组织同学排练戏剧,曾参与组织的《群候》、《过客》、《阿Q正传》在全校的比赛中获了奖。对于戏剧,学姐说她是欣赏多于参与。但是她忘不了邱煜焜老师对她的鼓励,“如果要排一幕《屈原》,让你来演嫦娟最合适了。”

    扎实的朗诵基础让初入大学校园的惠贞学姐在赛场上游刃有余,在一次文娱晚会上,她朗诵的《回延安》征服了在场的评委,一举夺得了一等奖的桂冠。在她印象中,对她挑战最大的一场比赛是用闽南语朗诵台湾歌谣《得感谢赞美母亲》,辅导老师施榆生为她找来厦门籍老师进行指导。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她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歌咏比赛上,全班同学合唱了《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年轻的朋友,我们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二十年后,他们真的如歌中一样,相聚在南靖县东南海渡假村,在聚会上他们又一起合唱了当年的那首歌,歌声依旧人依旧。二十年来,每个人都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可流淌的只是时间,不变的依然是那份曾经的激情。

    团结的班级,充满友爱的集体,一起奋斗的同学,宽厚如兄长的老师都是惠贞学姐短暂大学生活的珍贵回忆。大学舞台锻炼了她的能力,重塑了她的信心,也让更多的人见识了她的才华。她说:“文学和艺术是密不可分的,舞台上的艺术是文学的最佳表现形式,它更是青春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青春激情飞扬展现的舞台。舞台上的表演是专业的需要,大学舞台的确培养了一大批的人才。”经过两年的大学生活的锻炼,她已经成了一个在大学舞台上挥洒自如的佼佼者。在大学校园里培养的种种能力成为了她日后工作的垫脚石。

    一路跋涉,一路殷实

    两年短暂的大学生活很快就过去,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年轻的她对未来充满了向往,等待着毕业,在未来的岗位上有一番作为。

    她的十八岁,却又邂逅了一次不如意。刚毕业,大家都期望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可当时命运又一次和她开了一个大玩笑。当时全班只有两个省教育厅的分配的名额,而她就是其中一名。最后她被分配到了南靖县丰田农场中学,一个偏远的农村。面对这样的结果,对未来,她又一次彷徨,失落,难道自己一辈子就要呆在那个偏僻的农村吗?从小在市区长大的她对农村的生活一片空白,不由得感到一阵惶恐。这个工作一开始就受到父母的阻拦,可当时她的心却异常坚决,心中虽有失落,但一阵思想挣扎后,她仍决定服从组织的安排。站在人生第二个失意的路口,再一次遭遇失意的侵袭,好强的她决定再次接受命运的挑战,来到南靖县丰田农场中学,成了那里第一个外来女教师。那年她未满18岁。

    面对一个新的挑战,首先需要的是一个自我调节的过程。当地的乡村教师的淳朴和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慢慢的吸引了她,很快她便适应了那边的环境。工作之余,她学习美学,在美学的世界里寻得一片明净的天地。当得知她在研究美学,施榆生老师就从漳州给她寄来了本《美学散步》,并题词:美圣数朱宗,兹书见博通。随君同散步,情趣自无穷。而更让她感动的是同学寄来的卡片上的那段话:“最美的刺绣是明亮的花朵衬于暗淡的背景,而绝不是暗淡的花朵映衬于明丽的背景。”她的心顿时一片平静。

    初到农场中学,惠贞学姐不久后就被学校委任团支部书记一职,诚然校长和教导主任是看了她的档案,了解到她在大学期间是表现积极的学生干部,因此对这个刚毕业的小女孩未来的工作能力充满了信心。事实上,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的工作表现也没有让领导失望。很快惠贞学姐进入到了团支部书记的工作状态。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多次成功策划了学校的多场晚会,举办共青团检阅式,还在学校里组织同学排演独幕剧……,学姐不断的接受新的挑战,并一次次漂亮的完成任务,在多项工作中渐露她的能力。作为老师,她努力教学,一篇《春》的教学,让她得到了更多人对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女孩刮目相看。由于工作表现出色,85年3月就被委任农场副校长一职。实力永远都是有能力的人最具说服力的名牌,在校期间培养的各种能力使她在工作岗位上游刃有余,学姐说她感谢母校,走入社会的第一步是母校为她提供了一个起飞的平台。让她在工作岗位上有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她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工作岗位上勤恳耕耘,踏实做事,最终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当环境不好时也是一个人该作为的时候了。

    85年成为了她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年她同时捧回了三个大奖——南靖县青年教师教书比赛一等奖、南靖县纪律与理想演讲赛一等奖、全县朗诵比赛二等奖。同年,还被赋予了“优秀教员”的称号,并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她用她的才华向逆境宣战,并证明了她的不屈。人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不可逾越的,积累的尽头是等待后的爆发。

    接下来几年职位的不断变化,是她能力飞跃的再次体现,88年3月,任丰田华侨农场党委办公室主任。90年任农场党委书记,成为了南靖县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92年调至县委办公室,任主任一职。96年调到市办公室,任科长一职。02年任市总工会副主席。06年11月,任《闽南日报》社主编至今。

    任职多年来,惠贞学姐在工作岗位上踏实做事,诚恳为人,无论什么环境,做任何事,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做行家之首。就是这样一个信念支持着她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以独特的风格做出骄人的成绩,获得他人的赞许和认可。

    二十二年来,惠贞学姐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同时也收获良多。她说:“我一直相信实力是最具说服力的,在现代社会里知识和能力是立事之本,人最根本就是要坚持学习。不管做任何工作都要尽力做到最好,要有做行家之首的信念,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工作期间,惠贞学姐并没有放弃学习,而是利用空闲时间抓紧学习,分别函授了中央党校的“经济管理学”和“法学”两个学士学位,现在的她还是中央党校“经济管理学”在读研究生。“有朋友跟我开玩笑说,我在需要认真的时候不努力,该放松的时候才来学习。”学姐说完会心的一笑,也许这是属于生活充实的人才有的笑容。现在的她对学习有这样的一种理解: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消费方式,把平常的消费转化成为学习,时刻让自己保持学习的状态。

    美丽的花朵,感恩的心

    一路走过来,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学姐的努力和坚毅,暗淡背景下的美丽花朵,散发出经历风雨洗礼后的坚韧,而雨过天晴后的蓝天将会更加的明亮。她说:“感谢一路走过来对我帮助的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好心人,很庆幸自己一路走来遇到的很多好朋友、好同事、好领导。” 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时刻对这个社会心存感激。心中才会倍感殷实。在失意时不灰心,得意时不忘形, 踏实做事,诚恳为人。环境不好时不要灰心,当一扇门向你关闭的时候,总会有另一扇门向你敞开。

    或许人的能力有高低,境遇有好坏,但我们始终要谨记两点:不管在任何环境下,都要踏实做事,诚恳为人;人生就好比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培养自己纯粹的品质,独立的人格,积极向上的精神。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努力使自己做到出类拔萃。

    惠贞学姐在“杨骚逝世50周年纪念晚会”时回校观看演出,她说如今母校的发展令人欣慰,与当初简陋的教学环境相比,现在的硬件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人生不过六字——不害怕、不后悔。趁年轻,我们都要好好珍惜眼前的大学生活。

 

    后记

    采访结束,已经快晚上八点,看着学姐忙碌的身影,一种崇敬之感油然而生,或许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很想对学姐说:“注意身体,别累坏了。”夜幕在雨中成了一处独特风景。今晚没有月色,却是我这二十年来感觉最美的一个夜晚。春雨依然绵绵不停,可此时我的心却无比明朗,只因和学姐那一席倾谈。

 

原载《2007“两赛”专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