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润物无声 春风化雨 ——访漳州一中高级教师林新建(采访时间2008.3)

发布时间:2011-10-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润物无声 春风化雨 ——访漳州一中高级教师林新建(采访时间2008.3)

    林新建,男,一九六九年九月生,大学本科学历,教育学学士,福建仙游人。一九九○年至一九九四年在漳州师范学院数学系教育专业学习,一九九四年毕业后分配到漳州一中任教至今。现为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民主促进会漳州市委委员,兼任漳州市普教室特聘教研员,漳州市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

    一直以来,我对老师,特别是数学老师的印象总是这样的:He wore primly severe eyeglasses,his wavy hair was primly cut and primly combed. He wore prim suits and always had his collar buttons of his white shirt done up primly. He had a prim manner of speaking of speaking and besides, he smiled primly……

    所以在采访林新建老师之前,我们几个小辈不免顾虑重重:会不会冷场?要是林老师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怎么办?我们准备得是否恰当?我们该怎样进行“正襟危坐”的“审问”呢?

    初次见面

    之前跟林老师的几次接触都是通过电话联系的。可能是因为工作繁忙吧,林老师在婉拒了几次之后,终于被我们的真心触动,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我们几人不免欣喜万分,翘首企盼采访日子的到来…

    今晚,就在今晚!我们从师院出来,已是华灯初上,霓虹溢彩了。一路上,我的脑子里总是在试图构建着林老师的模样……不知不觉,漳州一中出现在眼前,幽静淡雅,古色古香,这就是培养了众多高考尖子生的地方。校门口,正有人和门卫热情的交谈着。由于我们与林老师素未谋面,就商量着在门口碰面。我们刚停下车,先前与门卫交谈的那人便朝我们大步地走来,没等我思索,就对我和蔼地说:“你就是小曾吧?”我也来不及将此人与我脑海中构造的模样对比一番,便唯唯诺诺地点头,眼前的就是林老师?

    无丝竹管弦之乱耳却有虫吟蛙唱之清韵

    在简单地自我介绍之后,我们便在林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漳州一中。一路上,林老师谈笑风生,我便有机会将林老帅重新“审视”一番。发觉他和我之前想的一模一样:谦虚而充满自信,风趣而富有内涵,循循善诱而又和蔼可亲,话语间流露着友善与关爱。不时问起学校的情况,回忆起当年的师院,惊叹母校的变化和发展。当年林老师就读师院时,母校仅仅是有1000多人的普通本科学校,而今的师院已拥有16000多名在校生,硕士点涵盖工、文、理等几大门类的多科性、多层次的特色大学。一中并不大,在绕过几座教学楼后,我们又转回了门口。我心想,好不容易接受的采访任务,不会就这么结束吧?不料,令我们惊喜的是,林老师说:“看你们几个学弟、学妹感觉特别亲切,要不我们找个地方坐下好好聊聊吧,就当交个朋友,别搞得太严肃了。”如此一番话,我们听了自然欣喜若狂,连忙点头说好。

    在经过几条古城似的小道后,我们来到了师院大门对面的一个颇具蕴味的池塘边。沿池一周依次摆放着桌椅,看似休闲雅座。在林老师的张罗下,我们围坐下来。池塘里,蛙声欢快;古榕上,夏生寂聊,沿塘曲径上,还有几对银发苍苍的老人在散步……“虽无丝竹管弦之乱耳,却有虫吟蛙叫之清韵”同学不禁叹道。品着闽南特色的铁观音,我们又聊了起来。此时我们头脑清醒了许多,问起了事先准备的一些话题,这一问,林老师打开了话,如讲故事般向我们娓娓道来…

    虽元经天纬地之阔谈,却有通腑彻肺之高谈

    少年时的林老师,酷爱文学、诗词,而家境贫寒的他,却只能订一份《少年文时报》。其中一期有一篇来自漳州一中学生写的文章(我的老师),那是出身于偏僻农村的林老师第一次听说“漳州”这个地方,文中描绘的“我的老师”是一位兢兢业业、视学生如子女的优秀教师。那时的林老师根本没想到十十几年后的今天,也有人用同样的方式表达了对他的喜爱。难道是世间巧合么?林老师回忆说,去年一次期中考试,作文题为“酷”,大多数学生笔下的“酷”多为“周杰伦”式的当红明星,而其中一位同学却把“酷”“安”在林老师的身上;讲课时,风趣幽默;解题时,行云流水,一道道数学难题经他一点拨,茅塞顿开……如此的一番描绘不禁让我们对林老师的敬佩倍增。早已听说林老师是学生群中颇具人缘的“大朋友,”教师节时,全班同学的贺卡堆满了讲台,祝福的话语写满了黑板,还有几位调皮的学生,把林老师平时略带“莆田口音”的口头禅编成“林老师语录”……,同学们这精心打造的教师节礼物不仅让林老师,也让身为倾听者的我们感到意外和有趣。正如林老师所说:当老师最大的好处就是永远拥有颗年轻的心,这一批学生毕业了,下一批学生还是如此的朝气蓬勃。老师面对的永远是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和一颗颗年轻驿动的心。

    身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不仅面临着竞争也直面高考的压力。然而,林老师不仅在教学上有独到之处,在教学研究方面也颇有成绩。林老师从教十二年来担任了十年的班主任,五年的副段长,他所执教的九八届、零一届和零四届高考成绩名列前茅,市第一,其中零一届高考本科上线率95%,重点上线率65%。林老师早年的学生有的已工作、读研、出国,也有的正沿着林老师的足迹,一步步走来……谈起学生,林老师脸上满脸的欣慰,学生的成就就是老师最大的荣誉。当然,执教多年来,林老师有着很强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及丰富的毕业班工作经验。林老师获得了许多荣誉,如“优秀班主任”、“校优秀教师”、“省优秀青年教师”、“漳州市第三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等。林老师是一个乐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人,在紧张的教学中,他不仅认真完成教学工作,还潜心钻研教学方法与技巧。从任教至今,林老师已有40余篇论文发表于国内各类CN刊物中,如《数学教学研究》、《中学数理化》、《中国教育教学文集》等等。其中,《系统正常工作的概率问题》获全国第四届数理化的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对新大纲指导下的高中数学课堂教学的认识》获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教学文集》大型系列丛书论文评选一等奖;《学习高中数学新大纲的教学体会》获漳州市中学数学专题研究论文一等奖等等。一名教育专家在林老师的论文上作如下批示:对于一位成天忙于课堂教学,批改上百份课后作业的一线教师,在教学方面能做出如此研究,实属难得。是啊,孜孜不倦、默默无闻的林老师,在他的教育园地中开垦出一片多么肥沃的土地!

    就在我们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一位双腿高位截肢的中年男子靠手滑动着简易的轮板在我们身旁停下。所谓轮板,就是一块简易的木板下安了四个滑轮,那位男子就坐在其上“行走”。林老师见状,并没有像一般人一样塞一张两角钱喝斥着他走,怕沾了晦气,而是亲切地和他交谈起来,并询问起他的一些状况。林老师这一番举动,顿时让我感到林老师身上散发出一种平淡而真切、关爱而怜悯的真情。“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林老师不仅在教学上的骄人成绩、学术上的丰富知识是我们的师长,在为人处世、生活态度上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曲罢余音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想,林老师一路走来,犹如春天里的细雨,悄然无声地滋润着每一位他的学子求知若渴的心田,让人感觉是那么的甘甜,那么的惬意…

    年轻的林老师还在不断奋斗着,不懈努力着,我想有更多的师院学子正沿着林老师的足迹步步走来……

    不知不觉,眼前一片灯火辉煌,犹如太阳下的灿烂光辉,一直指引着我们,大步向前走去……

                                                                                                                  2008.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