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那不解之缘是教育——访闽南师大校友、东山二中校长林福坤(采访时间2015.3)

发布时间:2015-08-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那不解之缘是教育——访闽南师大校友、东山二中校长林福坤(采访时间2015.3)

    林福坤,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福建省东山人。中共党员,漳州师院数学系毕业,特级教师,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数学学会会员,《学习报》特约编辑,现任东山二中校长、党支部书记。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了二十几篇论文,《用模型求值域二例》、《几类有共性的数列算法》、《以和差对解题》等等。他多次被评为全国、省、市先进工作者或优秀教师,获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福建省第三届数学教育奖及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林福坤,这个来自海边的学子,于1979年到漳州读书,听他讲来,当时师范生的待遇是极好的,读书不交费,每月伙食费、医药费扣除后还有6.5元的个人零花钱,他把这些概括为“天之骄子的学生生活”。他说:“大学的生活给我留下的记忆就是简约和升华。”听课的“红专楼”,洗漱的温水池,种花养鱼的园地便是他印象最深的地方。据说他们还有学校农场一周的生活体验,一个月的教育实习,这般劳逸结合也颇为自在有趣。他认为大学的修身治学是在学习知识、施展个性的历练中还得益于机缘和素质,用心、认真、坚持这六字箴言便是他留给我们如何在大学修身治学的期许。

 

    他从1981年8月到东山二中工作,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教多年,拼搏和敬业,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优异的教育教学实绩,他还辅导了许多参加数学竞赛的孩子。他提到竞赛不但可以拓宽学科视野,提升学科的思维路径,但必须端正学生思想,竞赛得奖则属锦上添花,不得奖则收获锻炼,坚持教学重在导学,学力胜过学历的理念。

 

    从执教者到管理者角色转变是林福坤在教育事业中的一个特殊转折点。林福坤幽默地说:“当校长不容易啊,要有敢于融入时代潮流(不一定是好潮流)的能力,还要有良好的师生团队,有精通所有教育法律法规的能力,有社会活动家的素质,有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漳州110精神’,有孔圣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人生追求和素质,有在位认真工作,离岗心平气和,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不想当校长的教师就不是好教师。”在我们感于林福坤风趣直言的同时,却也深知这另一种教育姿态的养成需要耐心、德心以及淡泊之心。

 

    繁华的都市,许多人的心早已浮燥,脚踏实地地做事越来越难求,如何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又如何守护内心的净土。林福坤说:“许多人的心是浮燥的繁华,不是真正的繁华,只是一个转型阶段。一个年代的人有一个年代人的苦难与烦恼,我对自己的行为与认识是‘牢把脚跟踏实地,善为善应永无差。’”人性的转变源于社会也依托于社会,经过了世事的纷乱和潮起潮落的人生,如何保持不张扬、不喧嚣,又要回归于本心的约束。笺诗中所言,为善有报,他在构建自己人生品性的同时仍是带着育人从善的师者姿态。他谨记《清静经》中说:“人若常清静,天地悉皆归”这是对人的修养很高的要求和丰厚的回报,他也认同和效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所应坚持。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