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南国木棉花正红——访中华女子学院教务处处长洪艺敏(采访时间2015.4)

发布时间:2015-08-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南国木棉花正红——访中华女子学院教务处处长洪艺敏(采访时间2015.4)

    洪艺敏,1964年生,漳州龙海人。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管理。现任中华女子学院教务处处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曾任厦门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参与主持教育部世行贷款21世纪初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高等学校教学运行模式及配套管理研究”和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学型本科院校教学运行机制的研究与实践”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的教改研究课题。

 

    1981年,17岁的洪老师带着青春的朝气踏进了漳州师范学院。在师院的日子里,学习一直是洪艺敏的首要大事。且不论每天早起的书声琅琅,也不谈深夜的秉烛思考。单单一项听力练习就足以打败许多人的坚持。“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每天都在 VOA中睡去又在VOA中醒来。”洪艺敏笑着回忆,声音里透着怀念。的确,为着一个目标而不断地努力,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值得别人尊敬,但更值得多年后的自己会心一笑。

 

    毕业后,洪艺敏在中学任教了五年。任教期间,内心的一个兴趣激发了她继续学习的动力——希望成为一名学校管理者。为此,洪艺敏开始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1988年注定是一个转折点,洪艺敏报考了厦门大学高等教育所高等教育学专业并被录取。2000年,洪艺敏在职攻读高等教育学博士学位并在2006年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

 

    三十年的学习和工作,洪艺敏让人看懂了一句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并为这个梦想笃定一辈子。”

 

    一个真理的出现必定需要有一名勇敢者为其呐喊,洪艺敏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无疑是优秀的勇士。

 

    在厦门大学教务处工作期间,洪艺敏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先后在教学科、学务科、实践教学科工作。承担了厦大漳州校区的建设,参与了厦门大学多项的教育改革与建设。

 

    由于表现优秀,洪艺敏被全国妇联协会作为人才引进,举荐到中华女子学院担任教务处处长。她重视女性教育,为培养高素质女性精英人才,倡导设置了博雅课程,推行通识教育;强调挖掘女性潜力,创新了女性人才培养的模式。

 

    作为一名管理者,工作很是繁重。然而,洪艺敏并没有忘记她是一名教师这个角色,一名对三尺讲台怀着难以割舍情怀的教师。洪艺敏不仅兼任教学工作,而且每年经常召开各类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需求,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洪艺敏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而是一位和蔼的师长,更是一位难能可贵的良友。她常常教导学生要清楚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才能去想如何做。通过与学生近距离的谈心,洪艺敏让不少学生找回了学习和生活的意义。

 

    由于工作原因,洪艺敏常年离家在外。多年的异乡生活已改变了洪艺敏的生活习惯,却改变不了那一口纯正的乡音。她看过了北方的枫叶,看过了皑皑的白雪,看过了西部的黄土大漠,看过了耸入云霄的巍峨高山。但她最难忘的还是故乡的木棉,还是那座静静伫立在九龙江畔的故园。

 

    尽管已离校多年,然而洪艺敏对母校的关心却一丝不减。她被推选为北京校友会的会长,不仅是因为她的优秀,很大一部分更是因为她对母校的赤子之心。无论洪艺敏身在何地,她对故土,对母校的爱都会一如当初。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