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黄协安:“上山修道”的拼搏者(采访时间2015.6)

发布时间:2015-08-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黄协安:“上山修道”的拼搏者(采访时间2015.6)

    黄协安,漳浦人,1994年毕业于漳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同年考上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1997年毕业留校,2003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教授、专业教师。


    黄老师是漳州师范学院外语系的第一届本科生,考取时,他的分数刚过线2分。第一次英语考试,黄老师拿了一个不及格。当时,他就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第一年,我要让自己及格;第二年,我要冲到中游;第三年,当然能好则好。”果然,在第二年的英语四级考试中,他已和班上的其他两位同学并列班级第一。当时班级里高手如云, 黄老师说:“没人能想到,我也能考出这样的成绩,包括我自己在内。”


    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中,黄老师选择了另辟新路。与其在花团锦簇中争奇斗艳,还是让我到风雪中傲然挺立吧!他没有去和其他优秀的同学竞争优先分配的名额,而是抛下了一句“我去考研”,孤傲一人,“上山修道”。脸不洗,牙不刷,就读书,就如山上修道的老者,抛开一切的凡俗。”黄老师幽默地道出了当时备考的艰辛。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黄老师顺利地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他将优秀当成一种习惯,毕业后就留在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任教。期间,他参与了凤凰卫视《法**功大起底》节目的英译,考取了上外的博士学位,在任职攻读的同时,还参与了上海世博会的申办和注册工作等等。“接到任务就拼命做,不去抱怨,起初对一些领域并不是很懂,但是我的想法就只有一个,把任务完成好。当然过程是很艰难的,我就坚持下去,熬过这一段时间就好了。因为有了考研时候的经历,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没有什么是熬不过去的,只要努力。”


    正是因为他的执着与拼搏,在命运的眷顾下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他说: “做事不能眼高手低,任务到我手上,我就得干,而且要干好。意义是总结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当你回过头来看这一段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做过的这些事情还是有点意义的。”他的妻子曾这么问过他:“你现在这么忙,还接那么多事情?”他的回答是:你这次不接,不把事情做好,下次别人就不会找你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