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感恩于心,勤奋于行——访闽南师大校友廖国荣(采访时间2015.7)

发布时间:2015-08-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感恩于心,勤奋于行——访闽南师大校友廖国荣(采访时间2015.7)

    廖国荣,男,漳州师范学院外语系02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泉州七中。曾获全国第二届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福建赛区第一名、泉州市首届英语说课比赛一等奖、福建中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微型课展示一等奖。


既然选择,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喜欢当老师。”就只这一句话,关于他的梦想,我们一目了然。98年来到漳师,廖老师让梦想交接现实。在校期间,他的学习成绩十分优异,也曾担任过班长、英语系外事部理事、英语系团总支秘书长。是什么让他一直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廖老师的回答很简单,“It’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curse the darkness(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起蜡烛)。”那时候的漳师,虽然校园环境与教学条件都仍需完善,但只要点燃心中对梦想的渴求,就能看见希望。当我们想要得到什么,就要尽力去争取。用我们的意志,我们的勤奋,去开辟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不要总是抱怨,只在睡梦中想着我要什么,在荆棘中停下追逐的脚步。


    在校期间,他担任芗涛剧社的社长。曾出演过军旅小说《第八天》,后来还将话剧《雷雨》选段翻译成英语,并在其中扮演了周家大少爷的角色,获得了话剧表演的一等奖。此外他还参加朗诵、主持,学习摄影,选修话剧,他在各个方面都崭露头角。在刚开始接任芗涛社长时,他对自己没什么自信。前任社长多才多艺,既能担任编剧和导演,又能演戏,而那时的他,最多只能算是会演戏而已。面对这样巨大的压力,勤奋,踏实,肯干的廖老师还是把一切做好了。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角色,他说:“有时候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眼光,只要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行了。”


    回首大学时光,廖老师最难忘的便是背上一本字典
,等待七点图书馆开门,大家蜂拥而入,安静的坐着读书的时刻。指尖与书页摩擦,发出一丝丝细微的声响,它们记录着的,是追逐梦想的艰难脚步,是收获成长的喜悦心声。“勤快”是他对自己的评价,或许也是他毕业后能以第十一名的成绩列入统配行列,顺利被泉州泉州七中分校录取,实现梦想的关键。


梦想成真,继续前行不松懈


    新的启程,新的开始。对于在泉州七中分校(现更名为现代中学)任职,廖老师坦言:“很累,当老师特别是当班主任,真的很累。”回想起我的初中高中时期的班主任,整天风尘仆仆的样子,就能够体会这番话背后的艰辛。有时半夜家长打电话说找不到孩子,就要挨家挨户的问;学生的成绩差性格怪,要找他聊天,找出原因,最后发现是父母闹离婚,于是要劝他的父母不要离婚;有时会遇见不明智的家长,还要被误解,廖老师笑称自己就像是街道主任,什么事情都要管。但他却依旧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向前走,毫不犹豫。他在教学期间,不断提升自己,曾获得全国第二届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福建赛区第一名、泉州市首届英语说课比赛一等奖、福建中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微型课展示一等奖……这些不凡的荣誉,是对廖老师教学技能的肯定,也是对他从事教师这份工作的鼓励。


    能够教书育人,才是他最大的幸福。而提起学生,廖老师便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题,学生会送他生日贺卡,有时会对他说将来也要做像他一样的好老师……我想,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与尊重,对于一个老师来说,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啊!


    而当梦想成真时,廖老师也没有松懈,而是继续前行。现在的他,离开了泉州现代中学,来到泉州七中担任一名高中英语老师。他专心于教学工作的同时,曾作为芗涛剧社社长的他,也十分关注校园戏剧的发展,泉州七中将经典话剧《雷雨》搬上舞台时,曾经也出演过同样剧目并在其中扮演大少爷周萍的他也到现场支持观看。现在的生活,就算幸苦,他也依旧坚持勤奋,正如他所说的:“只要有兴趣,再累也会很幸福。”


    这就是廖国荣老师。他把一路走来的风雨,化作浸润梦想的甘霖。看着眼前那一句句不经华丽雕琢的质朴话语,更让人明白了平凡中的可贵。感恩于心,勤奋于行,使他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