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奋斗的日子 快乐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4-03-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奋斗的日子 快乐的时光

                                                                              黄文川   94中文

    离开母校已经十多年了,十多年间,到了福州、北京、广安等几个地方学习和工作,偶尔也会想起大学的点滴往事。值母校从漳州师范学院更名闽南师范大学的喜庆之际,应约写一篇文章,让我想起那段奋斗的时光。

  想起母校,就想起图书馆边那洁白的玉兰花,想起每个傍晚在九龙江畔的奔跑,想起教学楼一号楼后面,小卖部里面传来熙熙攘攘般的歌声,“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少年壮志不言愁”,想起在场上经常投不进篮框的篮球,想起点点滴滴的人和事,虽然时光飞逝,但每片记忆都很温暖。

  要写回忆母校,可以写很多很多,我曾经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大学时光记忆很深刻,因为那是一段奋斗的日子。心理学家认为,艰苦奋斗的日子会让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悠哉悠哉的日子舒心但没有记忆。

  我是1994年从家乡乡村中学保送到母校中文系的,那时候每个年级中文系本科只有一个班,我们是94中本,还有两个专科班。我保送到母校后,就下决心要考研究生,那时候搞文学,还写点诗歌,当过学生之窗的主编,也当过苔花诗社社长,偶然写点酸溜溜的诗,“啊,九龙江女,你是质朴的水仙花”。所以那时候我梦想的是考杭州大学中文系,想象可以在杭州西湖边,高唱西湖美。

  我当时从农村中学出来,基础比较差,尤其是英语,虽然自我感觉良好,但大学一、二年级每次英语考试,基本都是30名以外,我们班38人,我都接近补考边缘。要考研究生,英语非常重要,如何提高英语水平,我经历了艰辛的探索。我请教过一个英语老师,他让多练习口语,过后,我碰谁都要和人家说英语,搞得大家和我一起走路都很紧张,因为经常是我说英语人家听不懂,人家说了我也听不懂,几个月下来,虽然很认真,效果甚微。为了学好英语,我请教过10多位老师和同学,也很认真地起早摸黑,甚至每个晚上都借用了教学楼一号楼值班室,那时值班室有个退休工人,叫老纪,老纪看我很认真,就把值班室借我学英语,还帮我向别人请教如何学英语。

  有一天老纪告诉我,说他问到一个人,英语很厉害,可以向他请教。这个老师就是郑声滔,当时他在外语系当老师,郑老师有传奇的奋斗故事,坚强的毅力,也有为师者的善良和热情,郑老师听了我的学习英语情况,告诉我一个方法,就是背英语新概念,从第三册开始背,每天背一课,每课要读24遍,坚持不懈,日复一日。从此,我按照这套方法,把新概念第三册第四册都背下来,因为生性迟钝,每一课我要背38遍才能背下来,一遍一遍,从图书馆到九龙江边,从荔枝林到凤凰树下,从日出到日落,艰辛而充实,到1998年元月考研究生时候,我已经把两本书都背过两遍,考完英语后,我打电话给郑老师说心里没有底,郑老师明确告诉我,一定会考过。

  1997年报考研究生时候,我原来想报考杭州大学,选定了老师,但那时候文学功底不深,基础不扎实,权衡再三,决定报考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那时福州没有认识人,也不知道报考谁,也曾经很迷茫,施榆生老师帮我写了一封推荐信,从此我就和福建师范大学语言学的老师结下缘分。

  想起母校四年的奋斗岁月,要感谢很多人,感谢很多事。我常常想,为什么我们校友对母校怀有深情,就是因为这里有支持你帮助你的老师。很久没有见到很多关心和帮助过我的老师了,只能在文字里表达那种无法表达的感情。四年大学岁月,母校给我的财富,就是让我明白奋斗的时光是最难忘的时光,也是最快乐的时光;也让我积累了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勇气。毕业十多年来,从江南到华北,每每面对着困难和挑战,我就想起母校那段艰苦奋斗的故事,我就能增强信心,鼓足勇气。

  最近回到母校参加中国经济大讲坛期间,我和一些学弟学妹做了些交流,探讨了他们的学习和就业的问题。我们今天的学弟学妹,面对的社会环境更加复杂,社会竞争更加剧烈。我常想,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挑战,但也一定有属于各自年代的机遇,正如上山下乡的那个知青年代,大多数人年轻时候都很艰苦,也都很迷茫,但今天的中国,正是这一批人,已经成为当前中华民族的脊梁。当然,无论哪个年代,哪个大背景,真正能脱颖而出的,肯定是哪些能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的人。

  母校传承着奋斗的精神,通过艰苦的工作,成功提升为大学,这种奋斗的精神,是母校给我们一代代校友最宝贵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讲话中指出,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就越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艰苦奋斗。

  祝愿母校闽南师范大学繁荣昌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