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文学院召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7日上午,文学院于博东406召开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校友论坛,本次论坛特邀04、05、06级研究生校友参与,共为学院未来的发展献言建策。文学院党政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离校十年,再度聚首,昔日的学生和老师心中有说不尽的感慨。在论坛正式开始后,黄金明院长、陈练军副院长简单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综合改革的近况。随后,黄院长从文学院未来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角度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谈到,经过十几年的成长,文学院硕士点已从每年招收九人发展到近年六十人左右,硕士点基本覆盖所有中文学科,但同时他也提出了疑问,学院该如何实现基础教育的转型?如何在未来的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中形成自己的优势?针对这些疑问,他强调,培养人才,要重视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古代文学方面的建设,在本科阶段展开艺文教育,培养并加强学生的文学写作能力和艺术才能,学院应把握未来局势,围绕核心计划,不断发展。黄院长发言后,20多位远道而来的校友,围绕学院建设等方面各抒己见,他们讲到,母校母院提供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应传承发扬下去,建议落实学科人才培养、中文核心能力培养、第二课堂开设、综合素质培养等“四个维度”的发展。校友们带着自己诚挚的建议和祝福与昔日导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论坛在一片和谐的气氛中告一段落。

 

论坛结束后,学院邀请校友们相继开展了博士生备考和中学语文教学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智宇晖、张宁宁等校友针对研究生们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并鼓励她们保持自信的心态,学会不断充实自己和把握良好机会。郑洁校友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工作经历,在读书与技能方面给我们提出建议,她讲到要在学生阶段沉下心读书,在工作阶段积极进取。最后,会议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论坛作为庆贺六十年校庆所开展的交流活动之一,不仅增进了校友感情,也对文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一些可行性建议,更是有利于促进校友联谊与人才引进相互结合,推动我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