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笔墨生韵——黄坤生校友漫谈书法学习与鉴赏

发布时间:2019-03-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4日,校友论坛第四十六讲在东区报告厅开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86级校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漳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坤生做客本次论坛。校友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艺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以及校书法协会等单位老师和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校友办副主任刘勤主持了本次讲座。

    “中国书法是中国人建立审美的一大基础”,黄坤生校友以之为引阐释了书法学习与鉴赏的内在联系:书法教育不仅仅是技能的学习,更是美的教育培养和提升艺术审美的一个重要艺术活动。在书法学习的技法问题上,黄校友提醒同学们学习书法不仅要选用合适的文房四宝,还需要适当的训练。爱好者需有量的积累,怡情为要;专业书法工作者则要遵循创作规律,写出有质量的作品。对于书法的鉴赏,黄校友展示了各个历史阶段的书法名作,将书法鉴赏的基础内容大致分为七大块,从书法的名称演变、发展阶段、书体的演变及特点、书法创作流派、书法美学的发展、书法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关系、书法常识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书法艺术的大致面貌,使在场师生感悟到书法之美、学习之道。

 

黄坤生,1968年生,福建漳浦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漳州市文联副主席、漳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黄坤生校友的书法以唐宋筑基,上溯魏晋,寓情秦汉。所作隶书结字宽博、平中见奇,用笔简约,表现质朴、率性的审美情趣;小字正书则以隶变为切入点,力图再现书体演变、发展的可能性及其成熟的面貌,以“群鸿戏海、云鹤游天”的审美为旨归,书写淡定情怀;行书、草书则以简牍、帛书的笔法融合章草的简约率意、今草的精细温雅、大草的诡异浪漫等审美元素,以 “尽精微、致广大”为追求,表现细腻、温雅、悠然、宏畅多元统一的审美观。一九九二年以来,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展、中青展、楹联展、草书展等。

 

                                                                                                                (图文:黄建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