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鲁迅赞同阿Q革命吗?——俞兆平校友分享学术新论

发布时间:2018-11-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日,校友论坛第41讲在东区报告厅开讲。我校63级中文系校友,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文学学会文艺理论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俞兆平做客本次论坛。校友办及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本次校友论坛由校友办主任陈超主持。

“华之东,闽之南,放歌颂华章;圆山立,龙江长,同心铸辉煌。”闽南师范大学校歌宛转悠扬,寄托了词作者俞兆平老校友难以磨灭的大学情怀。带着这份深情,俞兆平校友重回母校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学术成果与心得。长期以来,“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成为鲁迅对阿Q审美倾向的定评。俞校友从自己的学术视角出发,以质疑、求实的研究精神,提出鲁迅不是“怒其不争”,而是“惧怕其争”的新观点,带领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阿Q正传》这部“鲁迅研究中绕不过去的高峰”。在抽丝剥茧、娓娓道来中,探求鲁迅写作《阿Q正传》的“爆发点”。从哲学理论《文化偏至论》到杂文《热风·随感录三十八》再到艺术典型《阿Q正传》,共同构成了校友对鲁迅研究的依据。如俞校友所说:对于文学作品的研究,绝不仅仅是新观点的提出,更是无数立足文本、史料的探索和日复一日的研读。

俞校友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开放性地探讨了关于阿Q、关于鲁迅与文学学习的相关问题。关于鲁迅先生作品的学习与推广问题,他指出:鲁迅之于中华民族就像莎士比亚之于英国,泰戈尔之于印度,他对社会的洞察是天才般精准的,其作品的批判性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在当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学们不应该惧怕鲁迅,在当下,我们更应该阅读鲁迅。

校友简介

俞兆平,男,闽南师范大学1963级中文系校友,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福建省文学学会文艺理论研究会会长、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高校学报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闻一多学术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与美学、新诗美学和台港文学,已出版学术专著1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并出版散文集。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及多项省级课题项目,曾连续三届获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曾四次获得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