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文学评论》副编审吴子林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1-12-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文学评论》副编审吴子林博士来我校讲学
 
    12月18日下午3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文学评论》杂志社副编审、文学博士吴子林博士在我校中文系会议室为全体研究生做了一个开放性的座谈式讲座。
    讲座围绕如何学习、论文如何创新等问题做了一系列的探讨。首先,要围绕问题来写文章。吴博士认为学术研究要有创造性,就要有深厚的根基做铺垫,回到经典文本,回到中国传统文化上,进行文本细读。其次,要完善知识结构。古今中外理论、文学文本都要广泛阅读,最终做到中西古今融汇贯通。接着,论文的写作技巧。在论文的标题、内容摘要、论文框架、参考文献上都要有新意,要有严密的逻辑思维。最后,学习方法。他要把读、思、写三者结合起来,要多动笔,观点是通过动笔生成出来的。同时,作为理论研究者也要搞创作,要带着自己的生命去体验,个人感受去学习,去体会和探索文学的奥秘。
 
    附:
    吴子林,男,1969年生,福建连城人,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文学评论》杂志社副编审。1993年毕业于福建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03年被聘任为福建漳州师范学院文化诗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2004年曾任北京人文大学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2005年被聘任为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2008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聘任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