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天

校友办前往东莞、深圳采访严前海、黄金鹏等优秀校友

发布时间:2012-03-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友办前往东莞、深圳采访严前海、黄金鹏等优秀校友
 
    为迎接我校50周年校庆,宣传我校校友优秀事迹,展示漳师校友们的奋斗精神,3月16日,我校校友办联合关工委前往东莞和深圳,开展了历时三天的校友访谈工作,采访并慰问了东莞理工学院严前海教授和深圳大学中文系主任黄金鹏副教授。
    采访团队首先到达东莞理工学院对严前海教授进行采访。在访谈中,严教授展示了自己在科研、教学和创作上的优秀成果,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创作道路上的心得体会。严前海教授一毕业就到中学工作,39岁考上上海戏剧学院,在读研期间,邱煜焜老师给予他很大的支持。此后,严教授在学术和创作道路上不断进取、气势如虹,两年获得上海戏剧学院硕士学位,三年完成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严教授转战广东,著述颇丰,共发表长篇小说6部,中篇小说3部,戏剧影视作品11部,其中小戏《渴望虚构》获得中国曹禺戏剧奖,话剧《更多的人死于心碎》获得第二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大奖。学术著作2部,其中《影视文学批评学》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资助项目。论文四十多篇,其中《试论电视剧中人性的表述》更是在第四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暨当代文艺论坛上获得重点发言并被《光明日报》头版署名报道。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严前海老师成为广东省第一位电影学教授。邱煜焜老师在对严前海教授的评价中将他这十年的奋斗历程归纳为“黄金十年,前程似海”。访谈结束后,采访团队在严教授的引导下参观了其影视代表作《松山湖之恋》的创作原址松山湖风景区,感受了松山湖的优美景色和其间蕴含的艺术气息。
    随后采访团队前往深圳采访深圳大学中文系主任黄金鹏副教授。黄老师是四川大学古代文论博士,主要从事以诗骚文学主流为本位、阐发中国诗性思维的脉络与文体特征,并注重岭南诗学研究的中国古典诗学研究。在《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主要代表论文有《文心雕龙的圆美思想》、《中国诗画的尚朴精神》、《纬书与汉魏六朝文论》等,现为深圳大学文学院骨干教授和学术带头人。在访谈中,黄老师回顾了自己在师院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感谢了在校期间老一辈师院的教学骨干精英给予他的帮助与关怀。同时黄老师就文学、文化与社会发展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给中文系的学生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表达了对师院莘莘学子的祝福与希冀。
    广东校友访谈之行是我校校友访谈工作的第一站,掀开了我校优秀校友访谈的帷幕,此后更多的优秀校友将陆续走进我们的视野。通过记录校友们的行踪和行进的足迹,浏览他们的人生经历,将进一步帮助在校大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心态,强化进取精神,培养创新能力,推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